• 目標特色
  • 首頁 > 關於全人中心 > 目標特色

目標:

本校全人教育課程整體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具備博雅知識、思辨能力、優質公民素養及社會參與之基本能力,並成為身心靈整合的全人。

 

特色:

一、依據輔大辦學宗旨而規劃:

全人教育課程的規劃均依據本校之辦學宗旨與目標,以達到全人教育的理想。

 

二、專業院系協助規劃:

課程目標、師資延聘、教學方法等,均由相關專業院系協助,充分發揮本校綜合大學之資源與特色。

 

三、兼顧各系的特色:

大學入門、人生哲學、專業倫理等三門課,均採建制班開課,以符合各系特色並與專業知識相結合。

 

四、學生依其需要自由選修:

通識涵養課程包含人文與藝術、社會科學及自然與科技等三個領域,學生可於不同領域內依其需要自由選修,以培養廣博的見識與深厚的人文素養。歷史與文化課程亦以學群方式開課,提供多樣化的選擇。外國語文課程除英文外,另開設日文、德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、義大利文、韓文、越南文、泰文及印尼文等九個語種供學生選讀。

 

各課程目標

 

.大學入門

協助學生了解大學教育的意義、校院系的辦學特色,掌握學習的各種資訊,培育思辨與領導能力,創造成功的大學生涯。

 

.人生哲學

培養學生藉哲學思考,理解自己在變遷環境中的定位,發展與天人物我的和諧關係,運用多元思維、問題解決、反省、溝通等方法,建立敬天愛人的人生觀。

 

.專業倫理

使專業與倫理相結合,導引專業倫理的認知,提昇責任心、道德感與倫理敏感度,培養學生分析判斷情境與抉擇的能力。

 

.體育

培養學生具備運動與健康的正向概念,強化體適能和運動技能,增進人際互動及團隊合作的能力,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,並達到身心健全發展與自我實現的目標。

 

.國文

1.增進學生語文、寫作與思辨之能力

2.提昇學生對於文學作品之鑑賞能力與興趣。

3.教導學生體悟中華文化之內涵及其現代意義,啟迪學生探討生命與人生的意義,充實人文素養,建構生命倫理價值。

 

.外國語文

加強學生對外國語文聽、說、讀、寫之基本能力,提昇學生跨文化溝通之涵養。

 

.通識涵養課程

整體目標

一、消除科系分化所造成的知識窄化現象,進而培養學生重要的共同知識與經驗。除對於人類知識各領域進行探索、統整和聯繫,並提供學生終身學習的基礎。

 

二、促進人的主體意識覺醒,強調對於人性尊嚴的反省與體會,從文化中找到自我的定位,在群體互動中學到人文素養、社會與環境的關懷。

 

三、培養學生廣博見識、恢弘氣度、思考能力及健全人格,使學生成為現代社會中健全又快樂的人。

 

各領域的目標:

一、人文與藝術領域:啟發學生清晰的思辨能力,陶冶優質的人文氣質,涵育藝術美感情操,培養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,進而提昇生命的意義與價值。

 

二、自然與科技領域:了解科技對文明的貢獻,注重科學方法與倫理之培育,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,落實科普教育。

 

三、社會科學領域:強調倫理與道德價值的培育,培養學生對社會關懷,認識當前社會問題並適當參與,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。

 

歷史與文化學群目標

認識歷史、文化、鄉土、國族與世界,培養歷史意識與歷史思維。藉由歷史類(世界史、中國史、台灣史)與文化類(文化發展、文化與生活)的課程,培養學生的歷史觀、文化觀與世界觀。